读过的闲书(2022)

1.《星之继承者》作者: 詹姆斯·P.霍根

月球上发现一具五万年前的人类尸体!破除人类进化史上的终极谜团!阿西莫夫、阿瑟克拉克、小岛秀夫推荐,《高达》《EVA》致敬作品,硬科幻与本格推理的完美神作!

一环扣着一环,回过头来看整套书,佩服……


2.《轴心时代》作者: 凯伦·阿姆斯特朗

追寻人类文明万古江河的源头,重现中国、印度、希腊、以色列四大核心文明的辉煌历程,揭示伟大导师们共同创立的人类精神“金规则”。

“轴心时代”这个理论由德国哲学家卡尔·雅斯贝尔斯在《历史的起源与目标》(The Origin and Goal of History)中提出的哲学发展理论。他认为,当时世上主要宗教背后的哲学都在公元前1千年的600年间发展起来,大约从公元前8世纪到前2世纪之间,都有革命性的思潮涌现。

在中国,轴心文明的标志就是诸子百家的产生,前6世纪已经有孔子、晏子、老子、子产等杰出思想家,儒家和墨家在战国时期成为显学,战国末年黄老道家兼采百家而独大。先秦儒家学说的伦理纲常、道德说教对维护后世的专制统治起到了很大的效果。

古印度产生了沙门思潮,发展出了多个宗教流派和哲学流派。犹太王国对宗教展开了一系列研究。古希腊则产生了众多的学术流派。轴心时代中国的圣人是孔子,西方在这个时期则是苏格拉底,而印度文明则对应的是释迦牟尼。

烧脑子,估计是由我个人知识基础和著作的深度引起的。


3.《 肯·福莱特中世纪三部曲》作者:  肯·福莱特

电子版传送门

《圣殿春秋》,十二世纪英国。一个贫困的建筑匠,一心只想建造一座美丽的大教堂。几经波折,他终于遇到了一个机会。但一座大教堂的建造过程是各方势力的角力:教会、贵族、王室、“巫女”……教堂的建造屡遭干涉。每一种声音都有可能成就他,也有可能毁灭他。

在那个风云诡谲的时代,一个普通建筑匠的信念能否改变世界……

《无尽世界》,十四世纪的英国,一个旧时代即将落幕,一个新时代即将到来。王桥镇上,建筑匠师的后代有着自己的烦恼。而成长的痛苦背后,伴随着一个时代的阵痛:文艺复兴、教堂建筑、王权斗争、黑死病、教会矛盾……

他们的命运将何去何从?

《永恒火焰》,1558年,年轻而雄心勃勃的内德回到了王桥镇的家中。那时他还不知道,这一年不仅是他人生的转折点,也是整个欧洲历史的转折点。宗教仇恨撕裂着人们的生活;内德的友谊和爱情也备受考验。年轻的伊丽莎白女王登基后,成立了英国第一个秘密间谍机构。

一个崭新的挑战即将开始……


2 comments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