单花种蜂蜜的蜜源植物及其成蜜特点

单花种蜂蜜的蜜源植物及其成蜜特点

蜂蜜营养价值很高,不同各类的蜂蜜也有不同的功效,不仅可以用于疾病的辅助治疗,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。

单花种蜂蜜的种类及其特点

蜂蜜的分类方法有很多种,我们常见的分离蜜,分为单花蜜和杂花蜜(百花蜜或混合蜜),能形成一定生产规模的单花蜜品种约30余种。单花蜜主要有油菜蜜、紫云英蜜、苕子蜜、柑橘蜜、荔枝蜜、龙眼蜜、刺槐蜜(洋槐蜜或槐花蜜)、乌桕蜜(桕子蜜)、白刺花蜜(狼牙刺蜜)、桉树蜜、(酸)枣花蜜、枇杷蜜、山花椒蜜、紫苜蓿蜜、草木樨蜜、椴树蜜、荆条蜜、芝麻蜜、向日葵蜜、棉花蜜、野坝子蜜、柃蜜、老瓜头蜜、荞麦蜜、胡枝子蜜、薄荷蜜、益母草蜜、五倍子蜜、山楂蜜、白三叶蜜、柿树蜜、鸭脚木蜜等。

1.油菜蜜。浅琥珀色,略混浊,有油菜花的香气,略具辛辣味,贮放日久辣味减轻,味道甜润,但不太适口,极易结晶,结晶后呈乳白色,晶体呈细粒或油脂状。

蜜源植物-油菜花

2.紫云英蜜。特浅琥珀色,微显青色,气息清香,味道鲜洁,甜润且不腻,不易结晶,结晶后呈乳白色粒状。

蜜源植物-紫云英

3.苕子蜜。感官品质酷似紫云英蜜但略差,特浅琥珀色,味清香甜润,较易结晶,结晶粒细腻而洁白。

蜜源植物-苕子

4.柑桔蜜。柑桔品种繁多,柑桔蜜的色泽也有深有浅,自白色至浅琥珀色,味甘甜微酸,鲜治爽口,结晶细腻,呈油脂状。

蜜源植物-柑桔

5.荔枝蜜。浅琥珀色或略深,气息芳香馥郁,带荔枝果酸味和荔枝花香味,味道甘甜而略有辣感,结晶粒稍粗,色微黄。

蜜源植物-荔枝

6.龙眼蜜。琥珀色,气味浓郁,有龙眼干香气,味甘甜,容易结晶,结晶粒细。

蜜源植物-龙眼

7.刺槐蜜,又称洋槐蜜或槐花蜜。水白色或白色,蜜液清彻透明,气息清香,酷似槐花香味,味道鲜洁,甜而不腻,不易结晶或不结晶,若结晶呈细粒或油脂状,较其它单花蜜的透明感强。

蜜源植物-刺槐

8.乌柏蜜,又称桕子蜜。琥珀色,存放时间延长色泽略加深,气息浓香,有轻微的酵酸味,口感甜而稍酸,回味较重,润喉感较差,容易结晶,结晶粒粗,色黄而略暗。

蜜源植物-乌柏

9.白刺花蜜,又称狼牙刺蜜。浅琥珀色,味甘甜芳香,结晶粒细腻、质硬、近似白色。

蜜源植物-白刺花

10.桉树蜜。深琥珀色,桉醇味较浓,味甜腻辣喉,稍带咸味,适口性较差,容易结晶,结晶粒较粗,色暗黄。

蜜源植物-桉树

11.蜜源植物枣花蜜。琥珀色,质地浓稠,气味浓香,味道甜腻,略感辣喉,不易结晶,结晶后呈粗粒状。

蜜源植物-枣花

12.紫首蓿蜜。色泽因产地不同,自白色至琥珀色,气息芳香,味甜润适口,不易结晶,结晶后呈细粒或油脂状,呈白色。

蜜源植物-紫首蓿

13.山花椒蜜。深琥珀色或深棕色,半透明黏稠,味甜,有刺喉感异味。

蜜源植物-山花椒

14.枇杷蜜。色淡白,香气浓郁,带有杏仁味,味甜畅口,结晶后成细粒状。

蜜源植物-枇杷

15.草木樨蜜。浅琥珀色,气息芳香,甜而不腻,结晶粒极细,呈乳白色。

蜜源植物-枇杷

16.椴树蜜。白色至特浅琥珀色,具浓郁的玫瑰香气,味道甜润适口,较易结晶,结晶后呈细腻洁白的油脂状。

蜜源植物-椴树

17.荆条蜜。特浅琥珀色,新鲜蜜色较浅,渐向橙红包转变,味稍带荆花芳香,不易结晶,结晶粒细腻、较白。

蜜源植物-荆条

18.芝麻蜜。浅琥珀色,气息淡香,味甜而微酸,结晶后呈乳白色或浅黄色。

蜜源植物-芝麻

19.向日葵蜜。又称葵花蜜,浅琥珀色至琥珀色,气息芳香,味甘甜适口,容易结晶,结晶后呈细粒或油脂状,浅黄色。

蜜源植物-向日葵

20.野坝子蜜。浅琥珀色,具清香味,极易结晶,有两种结晶状态:一种结晶粒较粗,似砂糖,称为“砂蜜”;另一种结晶细腻,似油脂状,称为“油蜜”。结晶后呈乳白色,因质地坚硬,故有“云南硬蜜”之称。

蜜源植物-野坝子

21.棉花蜜。浅琥珀色,带有乳酸气息和蔗糖味道,不成熟的棉花蜜稍有涩口感,极易结晶,结晶粒呈白色粗粒。

蜜源植物-棉花

22.蜜源植物-柃蜜。又称山桂花蜜或野桂花蜜,水白透明,气息清香,味道鲜洁甜润,非常爽口,不易结晶,结晶细腻,乳白色。

蜜源植物-山桂花

23.老瓜头蜜。浅琥珀色,蜜液浓稠,气息芳香,味甘甜,略有饴糖味并稍感口,结晶后呈乳白色。

蜜源植物-老瓜头

24.荞麦蜜。深琥珀色,味甜而腻,回味重,有浓烈而刺激的气息,易结晶,结晶粒粗。

蜜源植物-荞麦

25.胡枝子蜜。又称百苕蜜,浅琥珀色,味道淡爽口,结晶粒细腻,洁白如脂。

蜜源植物-胡枝子

26.薄荷蜜。深琥珀色,味浓香,口感较差。

蜜源植物-薄荷

27.益母草蜜。色浅,味淡,口感较好,冬天仅有轻微结晶。

蜜源植物-益母草

28.五倍子蜜。呈墨绿色,味重,回味微苦,结晶粒粗。

蜜源植物-五倍子

29.山楂蜜。色较深,味道酸中有甜,甜酸相宜,结晶疏松。

蜜源植物-山楂

30.白三叶蜜。特浅琥珀色,质浓稠,略有豆香素气味。

蜜源植物-白三叶

31.柿树蜜。琥珀色,浓度很高,气味芳香。

蜜源植物-柿树

32.鸭脚木蜜,又称鹅掌柴蜜。浅琥珀色,苦味较浓,贮久逐渐减轻,结晶粒细,呈乳白色。

蜜源植物-鸭脚木

一般情况下,蜂蜜是以一种或几种主要来源的花名来命名的。一般地说,某单花蜜就是该蜜源植物的花粉比例占绝对优势,例如在东北的椴树蜜中,椴树花粉应占绝对优势,蜜色白润。但也有许多植物同时开花而取到的蜜,因它有两种以上的花粉混杂在一起,一般称为杂花蜜,或百花蜜。

关于口感,因为蜂蜜采蜜过程中蜜源植物的不可控性,在实际生产过程中,仅有某一种单一花源植物的可能性几乎为零。因此任一单蜜种蜂蜜均会不同程度的含有其他花源植物的蜜和花粉,而这一小部分花粉或原蜜也极有可能会影响到整个蜂蜜的口感,因此说即使同一时间,同一地域,同一箱蜂摇出的蜜也会有味道上的差异,有时甚至会很大。就槐花期而言,因为槐花蜜本来的味道非常清淡,此花期内的很多山花味道都能压住其清香的味道。再者,蜂蜜保存时间长短也会对口感有影响。而更个性化的是,每个人对气味的感觉不一样,比如有些人对荆条花的味道非常迷恋,而有些人闻起来是臭臭的。

注:文字部分参考自《蜂产品医疗保健500问》,部分配图收集自网络。
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